Heimdallr

有病没才华

推荐一首歌

虞楚:

我曾想一了百了。
第一次听到这个歌是一个前辈推荐的,在夜深人静的世界里,在中岛美嘉的演唱会上。七分钟,前三分钟是她的独白,歌曲有五分钟,调子很简单,灯光撒在中岛美嘉的身上,那个时候我想,这个女子多美啊。
我开始喜欢这首歌,单曲循环着听着中岛美嘉的声音穿过我的耳膜告诉我:我曾想一了百了……  后来前辈给我讲这个女子唱这首歌的时候正好是她人生的最糟糕的时刻。
我不想纠缠这个说法的正误,单纯只是这首歌想极了自己或者更多的人。
我曾想一了百了,因为生日时杏花盛开了。
前辈曾经写过这首歌的文章,我觉得很好。我也曾想一了百了,曾想这世界过得如此狼狈,但说不定因为那枝头的杏花在自己的生日开放便会心软。
我曾想一了百了,是因为心中空了一块。
寻求一点点的存在感,筋疲力尽,像那歌词阐述的一样,哪怕只是因为鞋带开了,也会觉得自己的世界荒废了。然后一个人躲在昏暗的楼阁里,抱着自己的双膝蜷缩在角落里,那楼阁上小窗投进的阳光,慵懒的撒在遍布灰尘的地面,浮在空中细微的颗粒,一个人滚在世界静止的地方感受自己失去的心,如果那块心还在,应该会觉得温柔吧。
又或者一个人走在冰冷的冬天中,穿过街道,走过城镇的角落,腐朽破烂的东西在眼前出现,眼神里装着空洞,口中的薄荷糖,海边的灯台,船坞和拱桥,那完成使命破旧的自行车。双手冰冷放到嘴边哈气,绝望的一遍一遍问着内心,去哪里,去哪里。


听到楼上楼下传来的电话铃声和走动声。看到电车从眼前驶过,人群拥挤向向往的地方走去。
一味想一了百了,一定是因为太过认真的活着了。
我也曾想一了百了,
我也曾想一了百了,
是因为你灿烂的微笑


也许那阁楼上的少年漫无目的寻找不到意义的时候,你的消息唤醒他,在窄小的环境下,看到一点点光亮。
也许那人行道上的人无处可去寂寞徘徊的时候,你的微笑会到达他的心底。


后来我在微博听到了作曲人秋田唱这首歌,如果说中岛美嘉的声音是柔情,秋田的声音就是接心。嘶哑和高音契合,我想如果在人最无奈的时候,也会唱出这样的声音吗?


我曾想一了百了。
但是,我更想遇到你。
我也曾想一了百了,
一定是因为还没有遇到你。


 僕が死のうと思ったのは,
曾经我也想过一了百了,
まだあなたに出会ってなかったから,
是因为还没有遇见你啊,
あなたのような人が生まれた,
像你这样的人存在于世,
世界を少し好きになったよ,
我才更喜欢这个世界一些了。


这是一首好歌。
 


评论

热度(5)